桐野夏生異常》-女性/人性黑暗面

 

我挑書的原則來自於自己翻閱挖掘、Ptt各類版推薦文以及酪梨壽司的讀書筆記

異常》,是我曾經數度在圖書館翻看過封面

在我心中排序比較後面,是一直沒有借閱的書之一

 

直到我有次在壽司的筆記中看見《異常》的心得

彷彿心中某種渴望醒過來

趕緊上圖書系統預約借閱

到手後,翻了數頁就欲罷不能

 

終於耗費三天晚上空閒時間看完了五百多頁,一共花費8個小時

 

 

這本書中有四位主角女性:

. 百合子的姊姊外表矮醜,內心充滿惡意。(書中完全沒有寫到名)

B.  和惠-大公司的小主管,一心追求贏,且接收不到他人的惡意,卻在夜晚成為娼妓。

C.  美鶴-Q高中資優生,後考上東大醫學系,成年後踏入新興宗教走上不歸路。

. 百合子-擁有極度美貌、酷愛性交的混血兒女性,從13歲勾引叔叔,15歲起賣淫。

 

A、B、C三人為高中同學

 

桐野夏生採取多角敘述第一人稱方式,說故事。

也因為先前在《殺戮之病》的經驗,讓我敏銳的感覺凡由第一人稱敘述的文體

要小心有陷阱……

果然《異常》也不例外

每個人的敘述都有所保留,並且美化自己,醜惡他人

惟有細看文字旁敲側擊,才能得到人物最完整的面貌

但也因為第一人稱敘述,能夠更深入角色的內心。

 

在故事的走向中

可見每個角色內心的"異常"猶如種子,在隨著年紀成長後更加深根與茁壯。

 

書中描寫貴族私立學校Q(小學部、國中部、高中部、大學)的敘述

描寫的絲絲入扣

將貴族高中內部生(指直升的學生)、外部生(外面考進的學生)心態描寫的非常深刻

 

而每個角色看似平凡(百合子除外,因為我覺得極度美貌的混血兒仍屬少見)

但是內心呈現的惡意

是一般現實社會

很有可能出現在你我左右的人中

一想到這裡,就覺得有些不舒服.....

 

和惠這個角色

她就像平常走在正常道路上的常人

經過了岔路,偏到異常的路上,又經過岔路

卻錯過返回正常道路的機會,再度偏到異常的路上

就這樣最後招致毀滅性的結局

成了「怪人」

而和惠這個角色的原型是日本社會真實事件"東京OL殺人事件"的受害者渡邊淳子

但我是依照純粹小說的角度來看這本書,這樣比較單純無負擔。

 

最後百合子姊姊與百合雄的墮落(抑或異常但能支持生活的動力)

第一次看桐野夏生的書

沒想到如此精采

厚厚一本,卻絲毫不拖戲

每個章節轉換視點(日記)的寫法

讓我ㄧ心想探究書中的真相與現實

未結的結局,給我最好的想像。

 

 


相關連結:

*桐野夏生的「異常」人生

*暗黑館的儲藏室管理員《異常》背景知識—東電OL事件

*美杜莎。記事簿:異常/桐野夏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