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這次88水災,很多怵目驚心的新聞

我在PTT的Emergency版上得到很多志工的相關訊息

才知道原來這麼多管道可以報名,經過朋友的建議與思考後,決定來去當志工

恰巧剛好工作的機構有徵志工,我就和朋友、家人共四人(三女ㄧ男)便ㄧ同報名,出發去。

 

行前由於已經做足功課

所以長褲、長筒雨鞋、口罩、雨衣、麻布手套、橡膠手套、毛巾、帽子、袖套都已完全準備齊全。

建議要當志工的朋友,東西一定要準備齊全再出發喔!

 

我們四人周五(8/21)晚上從台北、新竹站各自出發(我去桃園也沒比較快,索性從台北出發)

感謝高鐵的熱情贊助,縮短了志工的交通時間與便利性

其間雖然有點班次與時間上的誤會,導致其中一個人錯過班次

但是高鐵很幫忙,很迅速且親切的幫忙改班次,真的很感謝。(以後必定支持高鐵!!!)

 

週五當晚約11點左右到屏東火車站附近的唐榮國小過夜

屏東火車站附近也蠻繁榮的,一下火車發現,環境不會很艱難,一切正常。

唐榮國小的環境,比我想像中好非常多,簡直可以說是極優

女生住的教室中,甚至有巧拼可以鋪,睡墊上去後明顯感覺到沒這麼硬。

也有電扇,甚至有電視,晚上也不會超熱熱到無法入睡

唐榮國小似乎班級人數不多,所以教室蠻小的,我們那間兩天大概都住約8~9人

國小除了廁所外,也有澡間,很方便。

週五晚上我不太好睡(因為在家裡睡太多...),連帶去的書都看完了快兩點才睡著。

 

隔天,七點起來整裝出發,吃早餐、點名、分車次、上車等人

大概八點多做接駁車出發到先到林邊交流道(地點我沒這麼確定)

再轉另ㄧ班接駁車到災區內,車程約1小時左右。

其實車上看沿途的情況,覺得似乎還好,當下有擔憂不會來了卻沒事做吧。

但是從交流道後,發現前面滾滾黃土,越深入災區,就發現這邊真的是災區。

 

由於國軍已經出動,所以滿街的國軍弟兄。

我看到的幾乎都是穿著"ㄧ日陸戰隊、終身陸戰隊"紅T的海軍陸戰隊弟兄

我們從林邊鄉公所下車後,就徒步走到林邊國小拿工具,再走到分配的地點去幫忙。

 

路上滿地泥濘、積水,還有許多大型機具忙著工作

行人要眼觀耳聽注意路況,不然很ㄧ不小心就會出意外

由於慈濟與ㄧ貫道被禁止進入林邊,所以當天的志工沒有非常非常的多。

我們那ㄧ車分兩小組,領隊是屏東文化局的某位先生。(我腦袋不好已經忘了姓名...)

但是很可惜沒有搭配熟析當地路線,像是村長、里長之類的人員協助

所以光是先找到分配的地點,就拖延的一些時間。

 

最後,我們上午先到一位小姐家幫忙清家中的污泥

這一戶是平房。門外的磚頭圍牆都被衝倒了

家外有一個很深的積水洼 <<這種完全交給國軍就好,志工幫忙只是浪費人力

我們留下10幾個人清理這一戶

屋內有客廳、三間房間、廚房,屋內泥土約3-5公分。

當下掃把、小圓鍬、挖子、耙子都上場。

加上屋主有提供噴水的東西(sorry我不知道該用具的正確名稱)

從牆上清洗到地上,把泥跟水刷起來,再清往屋外。

由於屋子內都有門檻,所以房間內的泥+水都要想辦法掃出去。

到中午剛好清理的差不多,就收工先休息等吃飯。

 

中午有點烏龍

縣政府的人便當送遲了,也沒有安排我們在哪稍微歇腳(這我覺得無所謂,隨地可坐)

剛好旁邊有基督教教會,他們也有義工在歇息

我們就借用人家的空間休息以及吃便當,但是縣政府卻沒有送礦泉水給我們

只好厚臉皮跟教會的人要礦泉水喝

畢竟在災區勞動汗如雨下天氣又熱,不時時補充水分是很容易倒下的!

 

下午一點開工,沿途尋找另外需要幫忙的民宅。

最後到了一間平房古厝,巷道水淹離我膝蓋約5~8cm左右,屋內也差不多。

由於我們這一隊志工人力分配不均,男生去洗罐子,女生在搬東西 orz

古厝內的泥水好深,本來另外一個志工團體也在幫忙

我們到沒多久後他們就撤退,只剩下我們隊

先幫忙把屋內的東西清出去,東西頗多,甚至連屋內的門都掉下來了。

接著用人力把房間內的泥水一桶一桶往屋內的走廊潑

再從走廊潑到街道上。(因為古厝都有高門檻

街道外的水一度快高過門檻,所幸有抽水車正在抽街道的積水,才免於水倒灌進來。

這邊掃把完全派不上用場,最好用得是水桶,彎腰一桶一桶的潑出去。。。

非常累,汗如雨下,每個人身上都非常非常髒,泥水濺滿全身,無ㄧ倖免。

氣味的話,我在進入災區10分鐘後早就嗅覺全失了......

 

髒水污泥我們都不介意,繼續認真清理

即是是瘦弱的大ㄧ女孩,還有高一個小弟,都非常賣力,手幾乎沒停過。

原本預計五點半收工,卻在三點多就收到通知,說要收工,不知道why???

可惜古厝的泥水實在太難清理,所以沒有清理完全我們就收工了><

 

回程在路邊歇了ㄧ陣子,聽說馬英九(騜?)要來,所以在交通管制,導致我們的接駁車還卡在外頭....

我偷偷猜想3點就收工,該不會也跟這有關吧= =

可惡好想繼續做到六點,才不枉費我們搭高鐵來當志工。。。

 

回到唐榮國小,天色還亮,梳洗完畢,吃飽才七點多。

大家相招去逛夜市,我已經累炸了不是很想走動。

但是由於非常想吃ㄘㄨㄚˋ冰,所以還是拖著身體去夜市吃冰。

晚上超好睡,十點多就整間人趴倒,呼呼大睡。

 

星期天由於是三點半的回程高鐵

所以無法進入災區幫忙(災區都是五點半的接駁車出來)

只能留在唐榮國小協助清理環境,刷洗志工背心跟雨鞋。

我手洗了大概ㄧ年份的手洗衣服的量。

浸泡的消毒水噴到我全身都是消毒水的味道

好險我有多帶上衣,但是褲子就沒有....orz

接著吃過中餐休息後,就出發返家了。

 

總心得:

1.當志工要有當志工的心態,調適自己,不要去災區嫌東嫌西。

   有得吃有得睡就很棒了,來當志工不是來觀光的。

2.對災民要有同理心。

   竟然有人在災區說"這種就不用清理了啊,要是我ㄧ定馬上搬家搬走"

 這位小妹雖然說很小聲,但還是被耳朵好的我聽見了

   買棟房子有這麼容易嗎,很多房子都是人家辛苦一輩子的心血。

3.災區拍照歡樂照很不妥。

 不是說不能拍照,但是那種在災民家中拍團體照或是ya照,非常不適合。。。

   若是工作紀實我是覺得無所謂,團體照回休息地點拍就好了。

4.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但是不要太免強,以免成傷兵,就啥戰鬥力都沒有囉。

5.體虛、皮膚敏感、容易中暑者,請不要前往災區,免得沒幫上忙,自己卻病著了!

6.我恨我體能不夠好,整個很沒用,只能幫忙兩天。

7.屏東縣政府可以再檢討救災志工人力分配的問題,盡量發揮每個人最大的力量才更有效率

8.台鐵屏東站竟然沒有88水災窗口的標示,我急著趕火車

   服務台的小姐叫我進站長室,站長室的人叫我出去外面票口找別人。

 已經在趕車,車都到站了,窗口協助的先生還慢慢思考(也不知在思考啥...)

   進站入口的大哥還不死心的ㄧ直問車次呢,這......我都快急死了 囧

 我不知道車次,櫃檯的先生也沒有幫忙填....

 而且週五來新左營站的站務人員說不用填那個,直接撘車即可,給個方便阿~

   台鐵的配合真的有待加強.....

 

最後希望

所有志工朋友、國軍弟兄、救難英雄順利且平安完成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